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all叶/韩叶】破相 44

本章:念念上线

职场文 卧底经侦警察×广告大神 互相救赎的故事 有狗血有虐 HE

------------------------------

大概因我 从前撞去一道墙

种下了 难缝合 旧创伤——《破相》李克勤

------------------------------





43

阴霾再久,也总会有放晴的一天。

持续了一周的梅雨也在周末结束,难得晴天。

叶修早上起得比往常早一些,他把招标文件大致看了一遍后,发现这个“浩行”项目确实对嘉世来说是属于陌生的领域——

要为一个“新金融创新产品”做一场发布会,线上线下同时都要出彩。

这个产品目前还处于保密期,只给予了一个朦胧的概念和大致的介绍。

简单来说,之行想做一个叫“之行生态”的东西,这个东西最终的理想状态是将之行本身变成一个平台,结合已有的贸易、地产、商超线下渠道以及之行线上涉及的智能家居、硬件、AI、运算法领域,最终形成一个可以反哺线下实体经济的生态链。

而“浩行”将会作为一个起始的金融产品优先发布,目的是吸引大家对之行这两年投资的中小科技企业创新产品的关注与众筹,介绍内容声称这些产品不少会直接应用在之行的地产项目,并逐渐入驻大型商圈,有极大的投资价值和市场前景。

叶修觉得“浩行”这个项目有些蹊跷,但因为缺少更多资料无法下判断,只能先作罢。

在当前估值体系中,太多的公司沉迷于讲故事、画大饼,先不讨论业务,专注发展,而是畅想未来,已经成为许多上市公司的吸引投资者的主要方式。

极端的市场乐观会埋下更深层的隐患,这些叶修知道,但也理解。

他做的品牌营销与广告代理本身是个四两拨千斤的活儿,做好了大饼画的好看,投资者、消费者愿意掏钱,但这也都是建立在业务本身就是一坛“深巷好酒”。

而现在这个“浩行项目”,他却要打一个问号。


叶修针对招标文件做了简单的工作规划,把一些着重需要针对性处理的问题列成更细致的大纲和待处理项分了下去。

而后单独和邱非、法务开了一个电话会,希望他们了解目前关于网贷金融服务的相关情况。

“我们需要储备这些知识。”叶修对邱非说,“这是我们学习的机会,也是保护自己的手段。”

他没有太刻意将其与“浩行”关联,但他相信以邱非自己也已经察觉到其中的问题。

各方面处理完后已是下午两点,叶修简单冲了澡,又重新细致地刮了一遍胡子,挑了一套浅色的休闲装便匆忙出门了。


-

“叶先生,您好久没来了。”说话的女子穿着一身灰色的制服,她看到叶修后很快认出他来,门口养着的一排文竹随风轻颤,也像是在欢迎叶修。

叶修点头致谢,跟着女子穿过满是涂鸦的走廊到了进了楼里。一楼的大厅很空旷,为了省电没有开灯,采光也不太好,看上去阴暗而潮湿。

叶修瞥了两眼墙上挂着的一排陈旧的红色锦旗,问那女子:“她最近还好吗?”

女子点点头,说:“她很懂事,现在也很会照顾其他小朋友,比她小的依赖她,比她大的也都喜欢和她玩,很招人喜欢,就是……”

“就是什么?”叶修和女子走上二楼。

“前两个月有两个家庭有意向领养,都觉得她很有眼缘,但小姑娘自己不愿意……”女子轻轻叹了口气:“她这个年龄是最好领养的,懂事又还没完全记事儿,明年到了要上小学了,就不一定了,我有些担心。”

叶修点了点头没说什么,两人一路走到教室,孩子们正围在一个收音机前听广播,有打闹的,有睡着的,有几个在围在一起玩玩具。

“念念啊,你看谁来看你了?”女子敲了敲门,一个班的孩子顺着声音齐刷刷地向门口看去。

一个扎双马尾辫的小姑娘站起来,看到时叶修后掩饰不住喜悦,把手里的娃娃交给旁边的小女孩,立刻像只小蝴蝶一样跑了过来。

“叶叔叔,我好想你啊,你好久都没来看我了。”她上来就抱着叶修的腿,头却探到叶修的身后,发现什么人都没有,情绪又很快低落下来:“那个姐姐呢,念念好想沐橙姐姐。”

叶修蹲下身,把手里两盒精致漂亮的草莓递给她说:“这沐橙姐姐托我买给你的,她还在其他地方念书,有些忙,等念完书一定来看你。”

“阿姨说我也要到念书的年纪了,到时候会不会也见不到你们了。”小女孩抱着草莓,心思却没在漂亮的水果上。

叶修摸了摸她的头,停顿了一下,而后神情温柔地点头:“等你上了小学,就要好好学习了,叔叔也要去一个地方读书,所以之后我们俩的确会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对方。”

小女孩表情委屈起来:“那我不要读书了。”

叶修将小女孩抱在怀里站了起来,揉了揉她嘟着嘴的小脸蛋边走边说:“但是有沐橙姐姐陪你啊,她会一直陪着你念书,就像现在只有叔叔来看你一样。”

小女孩似乎被这个理由说服了,她看了看手里的草莓点了点头。

叶修抱着她走到洽谈室,两个人坐在沙发上,叶修把另一只手提着的牛皮纸袋打开,里面十几本绘本读物,还有一个黑发的芭比娃娃。

“上次我记得你一直想要个芭比娃娃,叔叔给你挑了一个,你不仅可以抱着睡觉,还可以让她陪你每天看书。”

小女孩看到那个黑发的芭比一把抱在怀里,兴奋地说:“我的沫沫有妹妹了!”

“沫沫是谁?”叶修诧异。

“上个月,还有一个大叔叔也送了一个芭比娃娃给我,我起名叫沫沫,现在她有妹妹了!”小女孩充满爱意地捋了捋手里的芭比,小声嘟囔,“这个起什么名字好呢?”

叶修只当是其他爱心人士没有追问“大叔叔”是谁,只是接着小姑娘的话问:“那个娃娃为什么要叫沫沫呢?”

小女孩想了想,说:“因为送我的那个大叔叔说自己叫‘大漠孤烟’,所以我给她起名叫沫沫。”

噗,大漠孤烟,怎么会有人匿名用这种名字。

小女孩看了看手里的娃娃,突然想到什么又问叶修:“叔叔,我能和你去一个地方读书吗?”

叶修没反应过来是什么意思,小姑娘怕叶修误会似的,又赶忙补充道:“不是说要搬到您家里,我不会打扰您的,我只是说如果我们一起读书,我们不就能天天见到了吗?”

叶修笑着整理小姑娘袖子上开了的珍珠扣,对她说:“叔叔也想和你一起念书,但是叔叔的学校要求比较高,也会吃很多苦,还不太适合你。”

“我现在不能去吗?我很勇敢,不怕吃苦。”小女孩睁着一双大眼睛期待地看着叶修。

叶修回避了小女孩的眼神声音低了下去:“光是勇敢是不够的,你年龄还太小……”他故作思考地扳着手指在小女孩面前算:“那个学校在一个孤岛上,去之前要先翻过几座山,还要坐好几天的船,岛上常年大雾,门口有两只野兽守着门,牙齿很长,专门吃在迷雾里走散的人……”

小姑娘不知不觉被叶修的故事吸引,着急地说:“我会紧紧跟着你,不会走散的。”

叶修笑着摸小姑娘的头说:“叔叔肯定也会保护你,但是迷雾的尽头还有一个迷宫,走出迷宫的人才能去学校,你年龄太小,他们不会让你进迷宫,叔叔也不可能一个人把你留在迷宫外面……”

“那不行,叔叔你还要进去读书的。”小女孩担心起来。

叶修说:“是啊,所以你只能先自己在这边读书,等叔叔从迷宫出来。”

小女孩点了点头,又听叶修继续说道:“但是那个迷宫容易迷路,迷路了就好多年以后才能回来……”

“叶叔叔,你千万不要迷路啊!”小女孩担忧地拉着他的袖子。

叶修点头:“放心,叔叔很聪明,从迷宫出来一定第一个来看你。”

小女孩开心地点了点头,抬起肉乎乎的小手,伸出小拇指说:“那叔叔要和我拉勾,要早点从迷宫出来和我见面。”

叶修握着小女孩的手和她拉勾说:“我一定早点破解迷宫,回来看你。”


离开福利院之前,叶修和福利院签署定向协议捐助书。

负责的保育员看着叶修签字叹了口气道:“当初苏先生抱来她时候,只有几个月大,现在已经这么高了,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就到了要上学的年龄。”

旁边另一个保育员接话:“是啊,这孩子命苦,他父母当时卷入金融诈骗案,爸爸上吊自杀,妈妈抱着小孩去警局闹,把孩子放下就跑去投湖了,苏先生好心,抱着送过来,每个月也都会来看她。”

叶修签完字,把协议交给两位保育员说:“孩子长大了,也请务必不要和她提父母的事情。”

保育员点了点头,叶修又道:“我因为工作的关系,接下来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来看她,如果她不想被领养也没关系,一切尊重她的选择。她上学后,我会每月对她定期资助,一直到她大学毕业。后续孩子上学的事情,我的妹妹会一起处理,之后孩子就麻烦你们多多照顾了。”

保育员说:“不麻烦,叶先生,她应该感谢有您这样的好心人资助啊。”

叶修说:“这个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也是苏先生的遗愿。”

保育员点了点头。

叶修走后,两个保育员整理近期福利院收到的捐助款项,其中一个人有些惊讶道:“我发现还有一个人也每隔半年给念念捐赠一些玩具或者衣服,不会也想领养吧?”

另一个保育员接过单子,看到上面写着“韩先生”三个字,立刻否认道:“不是,这位是苏先生的前同事,他早上不是刚来过吗,你忘了,就那个个子很高的,对念念自称“大叔叔”的那位,你还说看上去有些凶。”

那个保育员立刻想起来了,说:“啊对,看上去那么凶,念念倒不怕他,也不知道他和叶先生认不认识。”


TBC


评论(15)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鬼束阳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