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all叶/韩叶】 破相 45

本章:一起买菜做饭,叶修向韩文清提起往事

职场文 卧底经侦警察×广告大神 互相救赎的故事 有狗血有虐 HE

------------------------------

大概因我 从前撞去一道墙

种下了 难缝合 旧创伤——《破相》李克勤

------------------------------

 

45

出了福利院,邱非的电话就打了进来。

叶修站在路边一边抽烟一边听邱非汇报工作进展,他的抬手接着阳光透过树影落下来斑驳的光影,看那些光亮透过指缝落在红绿相间的地砖。

叶修对邱非说,最近自己会比较忙,有些内容确认可以找陶轩,邱非在电话那头为难,说陶总最近似乎更忙。

叶修安抚他,说有些执行上的内容你可以直接把关,大的策略和方向还是找陶总,他知道该找谁和你一起推进。

邱非在电话那头嘀咕:“可别找那个孙翔。”

叶修说:“孙翔在很多方面都很出色,你能和他学的还有很多。”

挂了电话后,叶修才发现收件箱躺着一条孙翔的未读消息,说想请自己吃顿饭。

 

“你怎么在这儿?”叶修正低头发消息,忽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

他回头,看见身后站着一个戴墨镜的男人,不是别人正是韩文清。

“你来附近办事?”韩文清问他。

叶修点了点头:“你也是?”

韩文清:“见朋友。”

叶修打量了韩文清,今天穿着一身黑色的连帽衫短信,看上去显得年轻不少,看来是约了关系亲密的人:“和朋友约了晚饭?”

韩文清表情没什么变化:“见完了,晚饭约了其他人。”

叶修随口接着问道:“谁?”

韩文清道:“你。”

叶修:“……”

似乎是满意叶修的反应,韩文清表情缓和下来道:“抱歉,这只是我的计划。”

叶修看向韩文清:“你晚上想吃什么?”

韩文清摘下墨镜,一双漆黑的眸子看向叶修:“想吃你做的西红柿鸡蛋面。”

叶修笑着说:“巧了,我也想吃。”

 

有人说菜市场是人间烟火气最重的地方,有最丰富新鲜的食物,也有最真实嬉笑怒骂的人生,看看颜色丰富的蔬果、活蹦乱跳的鱼虾,这里是每个家庭一饭一蔬开始的地方,孕育着无限的故事可能。

叶修就很喜欢逛菜市场,他做饭水准平平,但不妨碍他和许多摊主做朋友。从菜价到经济形势,从天气状况到国际局势,小市井中往往藏着大智慧,可能哪个卖水果的人以前其实是某上市公司的总监。解甲归田,返璞归真,理由各有各的不同,但无一例外都是最后做自己,哪怕迫于生计,也能把小日子过得生动鲜活。叶修在具体工作上遇到瓶颈时,偶尔能从他们身上得到许多启发,毕竟做广告营销,这也是最直接了解受众反馈的方式,然而他没意识到的是,自己在无形中其实也受到这些感染——

生活再困难,也要好好活着,努力地好好活着。

这些事情也是后来和韩文清在一起生活回顾过去时,叶修才慢慢品味出来。

 

跟着叶修逛他家附近的菜市场时,韩文清惊讶于那么多人都认识他,不仅如此,似乎在进了市场后,叶修也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不仅话比平时多,脸上也一直挂着笑,挑选食材时,能真实感受他享受其中的快乐。

有个水果摊主递烟给他,叶修笑着摆手说今天招待客人,而后指了指韩文清,韩文清下意识地向那皮肤黝黑的摊主点头,摊主比了个等等的手势,转身从身后拿了两个又红又大的台湾莲雾扔给叶修,说:“新进的,尝尝。”

两人一边啃着莲雾一边转着买了西红柿和绿菜,韩文清跟在他身后一言不发。

“想吃鱼吗?”叶修忽然停下脚步转身问他。

“可以。”韩文清点了点头,看他嘴角闪着亮晶晶的汁水,忍住了抬手想擦的冲动。

“想吃虾吗?”站在鱼摊前,叶修发现今天的活虾也挺新鲜。

“可以。”韩文清又点了点头。

“但我不会做。”叶修摊了摊手,“你会么?”

韩文清抬手拿起渔网说:“当然。”

最后,本来计划只吃一碗西红柿鸡蛋面的两人提了满满四袋食材回家。

 

叶修家的厨房并不大,两个男人转身不能避免的有身体触碰。

围裙只有一个,叶修让给了韩文清。

但韩文清穿上似乎又有点小,他蹲在阳台处理虾的时候,叶修一边洗菜一边思考要不要再买点厨房用品。

后来又觉得自己真的多想了,很快打消了念头。

 

韩文清处理完虾,发现叶修的西红柿打卤也基本做好了。

叶修说想看看他说的爆炒蒜蓉虾怎么做,韩文清作势要解围裙说:“要不你来做,我在旁边指导。”

叶修摆手说:“算了算了,还是看你做吧。”

不说没点私心是不可能的,虽然见过很多个不同场景下的韩文清,但叶修觉得韩文清只有做饭时认真的样子才是最让他动心(当然,床上除外)。

有人说抓住一个人就要先抓住他的胃,如果说他用一碗西红柿鸡蛋面留住了这个男人,那这个男人做饭本身的举动已将他深深吸引。

这种错位的互相吸引让叶修觉得妙趣横生,走神之际却发现韩文清已经到了最后炒料浇头的阶段,韩文清还恰逢时机地端着热油转过来问他:“学会了么?”

叶修“啧”了声,便听道热油滋啦地倒在虾上的蒜蓉与辣椒上,房间顿时爆出油脂融合着蒜香和油辣椒的香气。

他的胃适时地叫了,叶修悄然一笑,说:“太快了,没记住。”

 

韩文清做完虾后顺便炒了一盘西芹百合和一盘清炒芦笋,都不是什么费时间的菜,就着这个空档,叶修也煮好了市场买来的手擀面,浇上温度刚好的西红柿鸡蛋卤,两人通力合作完成了一桌还算丰盛的晚饭。

韩文清递给叶修筷子的时候发现他望着桌上的菜出神,“怎么,饿过头了?”

叶修回过神说:“没,就是觉得今晚没出去吃的决定很正确。”

韩文清觉得叶修这句话接的莫名其妙,反驳道:“又不是吃了这顿没下顿。”

叶修转过头看韩文清,看暖黄的灯光落在他脸上,韩文清平日里凌厉的五官看上去柔和了许多。

在这间屋子,他只和他的最亲近的两个人——苏沐秋苏沐橙兄妹像这样坐在一起吃过饭,这是一种久违的属于名为“家人”的体验,此时面对一桌垂涎的饭菜,叶修发现心里慢慢地溢出一种说不上的、温柔又易逝的东西,鼻腔有种溺水后的刺痛感,刺激着他的大脑神经。

“没准呢。”叶修笑着回韩文清。

没准真的吃了这顿,就再也不会有下顿了。

韩文清显然因为叶修这个回复有些不高兴,叶修忙把他放下的筷子塞回他的手里,又夹了盘里最大的一只虾放到韩文清碗里道:“我的意思是,下次就换着做些别的,也不能老吃一种。”

 

两人吃完后,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

韩文清突然问他:“你和别人合租么?”

叶修有些诧异,很快反应过来上次韩文清送他回来进错了房间,那间房子曾住着苏沐秋。

苏沐秋走后他就没动过屋里的摆设,苏沐橙也因为很快要上大学只简单整理过一些衣服,两人都默契地保留了整个房间的陈设,仿佛苏沐秋只是出了一趟远门,还没有回来而已。 

叶修说:“那是我哥哥的房间,他几年前车祸去世了。他去世后我把他的东西都罩了起来,就没有再动过。”

韩文清嘴角动了动,没说什么。

叶修又道:“上次和你说你有个朋友也喜欢吃西红柿鸡蛋面,其实我能做得这么顺手,也是因为我哥哥他喜欢吃我做的。”

想到什么,叶修点了根烟,韩文清接过烟盒也掏了一支,两人站在阳台看着远处路灯闪闪烁烁。

叶修说:“其实他不是我的亲哥,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他和他妹妹是我在H市的第一个朋友,他为了攒够我们上大学的费用,一个人打三份工,每天晚上骑自行车回来的时候,我和妹妹就会在家门口等他。喏,就是那个快坏的路灯下面。”

“你们关系很好,像一家人。”韩文清道。

“是啊,我们就是一家人,”叶修掸了掸烟灰,深吸了口气,“他出车祸太突然了,令我们猝不及防,没有人能想到……”

叶修说到后面声音带着轻微的颤音,韩文清将抬手揽在怀里听叶修继续说:“他什么都没留下,哪怕一句话……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等我回来’,那天晚上我等着他,最后等来的是警察的电话……”

韩文清握着叶修的手,从他手里夺走即将燃到指尖的烟蒂,而后吻了吻叶修的额头说:“你今晚说了很多话,很累了,休息一下,之后的故事,以后在慢慢告诉我。”

韩文清不知道之前见到叶修“工作狂”的一面是否与这些“创伤”有关,还有他口中提到的那个“妹妹”,或许是这样过早的经历死亡和成长环境,让叶修比同龄人更为成熟和随性,却也多了旁人少难察觉的沧桑和阴郁。他很感谢叶修和自己说这些,将脆弱的一面向自己袒露,他想他们的关系似乎会在今天以后更进一步,无论未来叶修做出什么选择,他都会好好保护这个人。 

“他也不一定什么都没留下……”韩文清抱着叶修,用他熟悉的、令对方感到舒适而安全的姿势,他的声音深沉如夜色,让人无由来地感到安心,叶修靠着韩文清的肩膀,鼻腔的呛水感愈发明显,他听到韩文清低声在他耳边道:“也许,在那个房间里,他早已为你们留下了他最宝贵的东西。”  

 

TBC


最近热度越来越低,有些焦虑,如果大家有什么建议请多多提出来呀!

感谢鞠躬!

评论(27)
热度(1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鬼束阳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