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写在已经过去的 27th May 2020

其实很惭愧,一直没写过中长篇。

最新更新的《破相》在这一章达到了10w,刚刚打开墨者的时候,发现2019年10月开始写韩叶到现在,也突破了65w字,今天也刚好是 27th May,一年之中对我来说几个特殊的日子。

(当然在写完这句话的时候发现时间已经过了12:00了)

(比起当日,我更喜欢这种错过的遗憾感)

 

我从来没有写过单独一篇超过10w字的文,所以还是很值得纪念一下的。

也全赖今年工作不怎么忙,每天工作之余摸鱼断断续续,写到了现在。

在一些埋线设置上如今看来有的交代早了,有的交代晚了,从设定到剧情,可能没有多么吸引人,要狗血也不够狗血,要跌宕起伏似乎更多的是平平淡淡,不知道是不是也和自己心态变了有关。

写到后面其实发现是在写给自己,在这个基础上,再分享给愿意看这个故事的人。

所以这个故事无论如何,对我来说都极为有纪念意义。

我要表达一个什么故事呢?

我发现我喜欢的是命中注定又爱而不得的爱情,所谓的平淡如水阴差阳错或者轰轰烈烈生离死别都只不过是阐述的方式,我本质想要的就是命中注定,天作之合。

这种感情纯粹而对我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也是我追求的。


当然,我现实的感情并非如此。

我之所以现在才提笔写下这些感受,是因为我刚刚痛哭了两小时,现在眼睛肿到顶着三眼皮打字。

因为觉得这十年处理感情生活很失败,所以和男朋友来了一次“打开天窗说亮话”的自我剖析式陈述。


该从那里说起呢。

白天看了一篇惹我这种泪点低星人流泪的文章,讲钱钟书和杨绛故事的。

讲他们第一次约会,钱钟书第一句说自己没有婚配,杨绛说自己也没有男朋友。

讲他们1932年相识,却在1935年自由恋爱后结婚。

讲1946年钱钟书在自留的样书上,为杨绛写下:“绝无仅有地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

这三处极为打动我。

第一处的开场白,若放到至今我都无法想象该如何对一个第一次约会的人如此坦白,那必然是因为一见钟情。

过去,一见钟情对我来说是件决不可思议的事情,我觉得它不长久,也不真实,是否纯粹是外形的吸引。

 但现在,我却觉得,爱情的初始便是冲动,堕入爱河无论是第一眼还是之后心动的某一刻也都是一瞬间的事情,这与一见钟情其实并无二致,是脆弱的,站不住脚的,但确实独一无二的怦然心动。

如果作循序渐进,那便不是爱情,而是慢慢适应。

第二处是他们从相识到结婚只有3年不到。

这个年限在我过去对于爱情的理解里,是不成熟和冲动的,甚至无异于闪婚或逼婚,结婚和恋爱必不相同,也不相似,是爱情变质的体现。

我之前参加婚礼或者上网看视频,常常为7年恋爱长跑最后步入婚姻殿堂的人感动落泪,若是这个年限越高,越觉得他们爱情可贵。

一方面羡慕,一方面觉得不会遇到这样一个可以谈7年恋爱的人。

但现在,我却觉得,认定一个人和他过一辈子后,就与恋爱的长短无关,甚至与占有欲有极强的关联,而那些恋爱长跑者,或许是因为客观的不可抗力或许还有不为人知的蠢蠢欲动,总之,未必如我过去想象得那般值得考验或是千锤百炼。

我之所以有如此感受,也是这几年感情上经历的变化,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第三处是钱钟书用的“情人”二字。

“情人”对我来说是个很特别的词,因为它意味着即使婚后五年十年,即使生儿育女油盐酱醋茶,我依然对你有保有着怦然心动的“爱情”与欲望,这是很难得的。


所以我十年后再看《我们仨》,体验完全不一样了,也发现自己对于爱情的理解也完全不同。

或许再过十年,我对爱情的理解又变了,但唯一不会变得是我对爱情的无限渴望。

这大概是我今天想说的。

希望每个人都能遇到自己想要的爱情。

评论(4)
热度(26)

© 鬼束阳子 | Powered by LOFTER